焖烧驴蹄

Getty Images US和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,LOFTER认证旅行家/自由摄影师,微信公众号/微信/B站:“焖烧驴蹄”

夜景摄影中如何解决超级大光比导致的各种问题



上图是我在广西大化县的七百弄乡拍摄的“八里九弯”。几年前我就听说了七百弄,最近也看过了不少这个“八里九弯”的相片,都是在白天或者晨昏拍摄的,而在我的想象中,有一双滑板鞋……

哎,不对!在我的想象中,这个场景应该是这样的:黄昏时分,天边的晚霞还未散去,深邃的山谷里,郁郁葱葱的植被还依稀可见,一条蜿蜒的公路被车灯照亮,一直通向远方,远方的村庄(城市)上空笼罩了薄薄的一层云雾……

大致了解了一个地方之后,在脑海中想象出这个地方最能打动自己的样子,这就是好的摄影师应该具备的一项能力——预见画面的能力,Previsualization。接下来,就是通过实践去尽量获取到这样的画面了。

然而并不是一切都能那么完美,当我开车到达这里时,天色已经完全暗下来,山里的水汽让山谷的通透度不是那么好,最要命的是,山下广场的灯光很强烈,而山体却漆黑一片几乎什么都看不到。

下图:为了照顾高光处不过曝,那么山体就是漆黑一片。

如果为了看到山体而提高曝光,那么结果是下面这样的,亮部严重过曝:

所以,相对完美的做法是,在黄昏时分就架好相机,先拍摄曝光适合,充满细节的片子,然后等到天黑,再拍下灯光,最后合成。可参考我前面某一期图文《论一张照片在空间与时间维度下的多种可能性(二)》https://mensaolity.lofter.com/post/170cdb_900b8e0

 

不过既来之,则安之。有问题,就一个个解决。下面是我对问题的分析过程,希望对大家有用。


首先,我要解决光比过大的问题,光比过大的情况下,首先很容易想到的就是HDR,拍摄几张曝光不同的片子,然后用HDR软件合成,或者用明度蒙版合成。但是,山间有水汽,强烈的灯光在水汽里形成的漫反射让黑暗的山体细节丢失,如果对山体曝光,得不到清晰自然的成像,对比度较差,不管是软件合成,还是明度蒙版,都得不到很好的效果;进而我就想到了强吃相机宽容度,取正常曝光的片子,强行拉阴影到100,这样画面的过渡会相对自然一些,但是,带来的副作用就是可怕的噪点;为了解决噪点,我想到了叠加(stacking,又叫堆栈)的办法,原理是,多张构图完全一致的有噪点的片子,使用平均模式的叠加方法后,噪点就被“抹”掉了。


第二个问题是,山路上车灯如何串成连续不断的一条线?八里长的山路,我们是无法预知一台车上下山的时间的,也不能保证这车半路不停车,或者半路熄灯的问题。解决的办法还是叠加,也就是连续拍摄多张长曝光的片子,保证这些片子的车灯轨迹可以连成一条线,这里的叠加使用的将是Maximum模式,也就是把亮的地方提取出来,有点类似于多个图层使用Lighten混合模式。


最后就是把降噪的片子和车灯轨迹的片子合成了,很显然,我会使用明度蒙版来做这件事。


叠加大法好!!!


上面的文字看起来很多,但实际上在我的脑子里也就十几秒钟一闪而过,接下来就是实际的拍摄了。


找到合适的机位后,把相机架起来,稳!一定要稳!不能有丝毫的晃动。

我的三脚架是思锐的N3203x碳纤维三节,最粗32mm管径,加上马小路XB-3R云台,大了点,重了点,但真的是非常稳定的组合。(思锐厂家和色而不淫大师请给我广告费!😄)


测光后我发现如果使用D810的最小ISO(64),F5.6或者F8的光圈,那么曝光时间就长于30s了,我是不太喜欢B门的,因为我不太喜欢掐表。权衡了一下,既然上述的平均模式叠加可以降低噪点,那就不必强求用最低感光度,最后我的曝光组合是:ISO400,光圈F5.6,30秒。


打开反光板预升,千万要关掉防抖。


对焦,或许很多人都会毫无疑问的说“拍夜景肯定手动对焦啦”。我不是,我已经很久不用单次自动对焦(AF-S)了,也几乎不用手动对焦(MF)。我90%的时间都是自动连续对焦(AF-C)。我会写另外写一篇文章来解释。


快门线,必须要快门线。看到有车经过,马上开始拍摄,30s拍完一张马上就按快门再拍下去,一直看着车把这条山路走完。


拍摄完成了。接下来就是后期处理了。


首先在LR中选择素材,经过观察,用13张片子就可以把山路全部“点亮”。

选择其中一张做基本调整,如图:曝光+2,高光-100,阴影+100,白色+31,黑色+14,这不是万能参数,得根据经验来,原则就是高光不大面积过曝,暗部有细节,对比度适合。有噪点不要紧,后面会“平均”掉。

 

选中所有相片,同步所有设置。

 

在Photoshop中打开所有相片。
全部打开后,选择“文件——脚本——统计”

在打开的对话框里,叠加模式选择Mean(平均),点击添加所有已经打开的文件,如果三脚架很稳,就不要勾选自动对齐,因为这些片子的山路车灯都不一样,会影响Photoshop的判断而导致对齐错误。
(小提示,如果三脚架不稳,导致了画面有位移,那么请给所有图层的“山路”——即画面中有明显变化的地方——上加上蒙版,然后再做对齐)

平均叠加了之后,生成了一个新的文件,文件里有一个智能对象图层,放大到100%,可以看到噪点变得很微弱。但是,山路的车灯也变得暗淡了,因为亮灯的部位和不亮的部位灯平均了嘛!

所以,这时按Command(Ctrl)+J复制一层,把刚才的图层名字改为mean,新图层改为Maximum,然后选择“图层——智能对象——堆叠模式——最大化(Maximum)”


这时山路的车灯轨迹就亮起来了,放大到100%看暗部,发现噪点比Mean图层的多了好多。所以,接下来的步骤就是以Mean层为基础,把Maximum层的车灯轨迹给叠上去。


 

为了完美选择车灯轨迹,我使用了明度蒙版,限于篇幅,这里不讲,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我的lofter查看明度蒙版的视频:

https://mensaolity.lofter.com/post/170cdb_6eae3ad

 

 

最后就是对片子进行微调润色了。

回顾一下,这次实践分享的重点是,Photoshop中叠加的用法,Mean模式把所有相片的像素平均化,而Maximum顾名思义就是最大化,类似于多个图层采用Lighten模式混合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86 )

© 焖烧驴蹄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