焖烧驴蹄

Getty Images US和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,LOFTER认证旅行家/自由摄影师,微信公众号/微信/B站:“焖烧驴蹄”

论一张照片在空间时间维度上的多种可能性(二)

太阳未落山,华灯已灿烂。这种情景现实中是难以见到的吧。

底图就是上一张日落时分的HDR,然后把华灯初上的片子盖上去,改变图层混合模式为“变亮”。




或许有人会challenge我,说我这是造假,我呵呵哒,不多解释。




实现原理其实很简单,稍微学过photoshop的图层混合选项的童鞋知道,有个混合选项叫『变亮』(Lighten),就是对比上下两个图层,选择上面图层里比下面图层更亮的地方显示出来。在本期栗子里,我把开了灯的夜景片盖在日落的片子上,然后把图层改为『变亮』混合模式,于是,夜景片里明亮的灯火在日落片子上显示出来了,而其他地方还是保留原来的样子。




下面是实际操作:


1.首先,选择要合成的两张片子,当然构图是要完全一致的(要不然以同一个姿势站在26楼顶墙边憋尿59分钟拍摄46张相片是为何?)。这里的第一张片子就是我上一期合成的结果,而第二张片子是华灯初上的夜景。


 


2.对夜景片做一点调整:经过观察,我发现夜景片的天空比较亮,而城市建筑墙面也有一些非灯火的地方比较亮,Lighten模式合成后可能会影响到日落片,所以我把夜景片的对比加强,主要让黑的地方更黑。

3.选择两张片子,在ps里打开为图层。


4.重命名两个图层(重命名是个好习惯啊切记),把night图层放在上面,并修改混合模式为『变亮』(lighten);


5.Voila!就素这么简单!


6.发现有些地方的灯光效果太过了,不好看,比如右下方桥下太红,为了减轻这个效果,给night图层新建一个蒙版,然后用黑色画刷轻轻的把这些地方给遮起来。


(小tips:按下Option(windows里的Alt)键点击蒙版可以查看蒙版遮盖情况。



评论
热度 ( 20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焖烧驴蹄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