焖烧驴蹄

Getty Images US和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,LOFTER认证旅行家/自由摄影师,微信公众号/微信/B站:“焖烧驴蹄”

论一张照片在空间与时间维度下的多种可能性(一)




这个构图,我一共拍摄了46张,from golden hour to blue hour 。每一张都是有意识的拍摄,因为我要尝试以这46张底片为基础,用我掌握的各种后期技能,在遵循一定的『真实性』原则上,做各种合成的尝试,这种合成既有空间的,也有时间的,并把尝试的过程记录下来,分享给愿意去学习的人。


【本次拍摄要点】

  • 一个稳固的三脚架是必须的,因为有长曝,还要多张相片合成,那么构图就不能发生改变;

  • 逆光下,天空和地面光比非常大,而城市的天际线又是凹凸不平、不好用GND滤镜处理,所以为了保存画面所有细节,用相机的包围曝光功能是最好的解决方案。在本栗子里,进行了0ev和+-2ev三张包围曝光;

  • 拍摄到夜幕完全降落,曝光时间可能会大于30s,所以,你需要一条可控制B门的快门线,建议用最简单的有线快门线就好,功能越多越容易出问题,无线快门的不稳定因素更多。


【后期要点】

进行HDR合成有很多种工具和方法:

  1. 工具法:最著名的有photomatix pro ,或者photoshop自带的HDR pro,而Lightroom 6/CC则带来了新功能HDR merge。

  2. 手工法:用蒙版,把画面中想要的地方给取出来组合到一起,最出名的就是明度蒙版大法了,即Luminosity masking。


首先我使用Lightroom 6的HDR Merge,毕竟它就集成在LR里,很方便。


  1. 选择包围曝光的照片(根据你拍摄的方法,可能是2张,3张,或者更多张),右键菜单里选择Photo Merge:HDR。




  2. 弹出窗口里Auto Align选上,如果三张画面里有些地方不一样,比如有运动的车、人,那么deghost(去除鬼影)的强度可以进行合理调整(下图红色是deghost作用区域)。





  3. 确定合成,LR就会生成一个宽容度很高的新raw格式文件,如下图。





  4. 接着就可以在LR的修改面板里对这个新raw文件进行调整了。对于本案例,基本修改的思路是:

    高光不大面积过曝、暗部不大面积欠曝、绝大部分地方有细节;

    对比度足够,颜色饱和度合理不夸张,锐度适合;

    根据个人审美,加上一点主观效果。


关于Lightroom 的HDR merge以及合成后的润色,更详细的讲解请看我在lofter发的教程:

https://mensaolity.lofter.com/post/170cdb_7349b00

 


评论
热度 ( 22 )

© 焖烧驴蹄 | Powered by LOFTER